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烟花三月上“凉三”  

2017-03-13 21:06:48|  分类: 聆听窗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阳春三月,我去了趟“凉三”。上海市虹口区凉城第三小学简称为“凉三”,如果单单听读音首先肯定会令人想到水泊梁山的梁山,自然也会想到梁山好汉、侠骨柔肠,却与我们所见的凉三相去甚远。我眼中的凉三却似她们的校长赵小敏女士给人的映象——温婉、知性、精致、恬雅。

在此我只当当列举几件小事,只是一种呈现,在我看来原本它就是这样的。或许正是这些在我看来细微的小事当中更能体现凉三教育的精细化,更能发掘出凉三教育的精髓。

(一)

周一上午9:00,学校举行升旗仪式,我们一行人随赵校长来到操场,在主席台左侧站定。广播里播放着运动员进行曲,主席台正前方一名体育老师铿锵有力得喊着“一二一”的口令,时不时纠正某班或某个队伍的同学动作要到位,同学们摆动双臂随着口令节奏迅速有序找到自己的位置站定。口令一直持续到队伍集合完毕,所有教师站在各自班级的末位一字排开。接下来举行升旗仪式……

口令喊到直至最后一名学生入列,于其说是认真倒不如理解为严谨。

(二)

听完一节课回到会议室休息,赵校长依然热情地招呼着我们,忽然门外有一个小男孩,急冲冲地跑到会议室门口,朝里面校长室方向大声喊叫(或许已经看到赵校长了),我们班某某怎么怎么了!语速很快,重复了好几遍,我却都没有听明白。赵校长看着突如其来的孩子,温婉地回应孩子,并迅速朝着他走去,两三分钟后,她有些充满歉意地说,他是个问题孩子,会经常跑到她这来。眼神里并无丝毫的责备。

赵校长对待孩子始终温文尔雅、不急不躁,于其说是呵护倒不如理解为怀有广博的教育情怀。

(三)

上午放学是11:30,我们来到学校食堂门口,等同行的同事到齐再一同进去。在食堂门口右侧是学校教工一个小型停车棚(电动车),我发现车棚里居然设置好为每辆车摆放的定位卡槽,有卡槽定位车辆摆放就不会杂乱无序,更为人性的是每个卡槽上方居然安装了给电动车充电的电源卡座并配有盒盖,安全且可防风雨的侵蚀。

关爱教师其实就是关爱孩子、关爱教育,于其说是无微不至的关心倒不如理解为对教育人的崇敬。

凉三在我看来是精致的,人性的,温暖的,处处浸润着极高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氛围。徜徉在校园里,彬彬有礼的孩子,具有园林格调的木椅、石桌、绿廊,总是令人心旷神怡。

如果一定要问我有什么收获,我想凉三人做事细致入微的态度定是我应当学习的了。

期待再上凉三。呵呵!(王晓军)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