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中华美食名扬天下 (五年级下册) 执教人 刘富林  

2017-03-24 10:09:11|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美食名扬天下

(五年级下册)

执教人 刘富林

教学目标:

  1、了解南北方人们的饮食习惯,探究这些习惯与当地自然环境、自然条件的关系。

2、通过回家调查,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平时餐桌上吃的,进行餐桌上的变化对比,知道社会发展变化。

3、懂得美味佳肴的品尝同时,注意到“粒粒皆辛苦”的滋味,懂得珍惜农民伯伯的辛勤劳动。

教学过程:

  1、南、北方的主食不同。

①北方人爱吃面食,北方的面点有上百种。

②南方人爱吃米饭,南方的美味佳肴数不胜数。

问:北方为什么以面食为主?南方人为什么以米饭为主?(由于气候环境的因素,南方适应种水稻,北方适应种小麦。)

2、中国待客之道

①看P23书中四张图照。

问:从四张照片看出什么?说一说。

(中国人办喜事、来客人、家中亲人团聚都要美食招待)

3、不同地域、不同风味

①中国历史有“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的说法。

②设想一场景:我来了一批全国各地客人,请了一位特级厨师炒菜。问:能炒出大家满意的菜吗?

学生议论,说出自己的观点。

4、餐桌上的变化

①学生说出家中调查两天桌上吃的菜。

②说一说通过调查,奶奶、爷爷小时候吃的菜。

③说一说通过调查,爸爸、妈妈小时候吃的菜。

5、南北方美食发展变化

①引导看书中图照,了解美食。

②说说自己喜欢吃的美食。

注意,现在社会发展,南、北美食在渐渐融合。

问:你吃过南、北融合的早点吗?

6、品行教育

在品尝美味佳肴的同时,你是否也品到“粒粒皆辛苦”的滋味?要珍惜农民伯伯的辛勤劳动啊!

 

               五年级品德与社会课

                  2017323中华美食名扬天下 (五年级下册) 执教人 刘富林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中华美食名扬天下 (五年级下册) 执教人 刘富林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中华美食名扬天下 (五年级下册) 执教人 刘富林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