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五年级乙组组内公开课 (执教人:滕富海)  

2017-03-29 16:13:55|  分类: 组内公开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分数和假分数

教学内容人教版五年级下册第53页的例1、例2

教学目标:

1、认识真分数和假分数,理解并掌握真分数和假分数的意义和特征,能辨别真分数和假分数。

2、在观察、比较、分析、概括、猜想、验证等学习活动过程中,有条理、有根据地思考、探究问题,渗透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并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

 3、感受主动参与、合作交流的乐趣,培养学生自主探索的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

真分数和假分数的意义和特征。

教学难点:

用直线上的点表示分数。

教学过程:

一、旧知铺垫

1、什么叫分数?分数的分子、分母各表示什么?

2、小小空,我会填。

①在分数里,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其中一份的数叫( )。

3/4 的分数单位是(   ),它含有(  )个这样的分数单位,再添上(   )个这样的分数单位就是1

③ 把单位“1”平均分成9份,表示这样的5份的数是(   ),它的分数单位是(   )。

二、探究交流

1  引导观察黑板上的所有分数。

思考:如果让你给它们分类,你认为可以分成几类?你的分类标准是什么?

 2、请学生汇报分类结果。

3、重点研究第四种分类情况。

分组讨论:这些分数有什么特点?

4、结合学生的回答板书:分子小于分母    分子大于分母    分子等于分母

5、揭示概念:分子比分母小的分数叫做真分数;分子比分母大或者分子和分母相等的分数,叫做假分数。

举例说明:说出几个真分数和假分数

6、揭示并板书课题。

7、出示练一练第2题中的分数,要求学生说说哪些是真分数,哪些是假分数。

8、请学生写出几个分母是8的真分数,再写出几个分子是8的假分数。

 思考:各有几个,其中最大的是什么?最小的呢?

9、结合学生的汇报进行新课小结。

三、巩固深化,强化理解

一、填空

  1、把单位“1”( )若干份,表示这样的( )或者( )的数叫做分数,表示其中一份的数叫做( ).

  2、 表示的意义是( ). 表示的意义是( ).

  3、把单位“1”平均分成10份,其中的7份就是( ),它的分数单位是( ).

  4、 的分数单位是( ),它有( )个这样的分数单位. 的分数单位是( ),它有( )个这样的分数单位.

  5、把4米的绳子平均分成5段,每段占全长的( ),每段的长是( )米.

二、判断(对的打“√”,错的打“×”)

  1、把单位“1”分成3份,其中的2份就是 .                    ( )

  23米的 和1米的 一样长.                                 ( )

  3、分母越大的分数,分数单位越大.                             ( )

  4、五(2)班有男生25人,女生23人,男生人数占全班人数的 . ( )

三、选择题

  1、分子相同的分数( )

  ①分数单位相同 ②分数的大小相同 ③所含的分数单位的个数相同

  2、在 、 、 三个分数中,最大的分数是( )

  ①  ②  ③

  3、把3吨化肥平均分成5份,每份重( )吨.

  ①  ②  ③

  4、男生人数占全班的 ,则女生人数占全班的( ).

  ①  ②  ③

课后评议:(王颖卿) 
        走进五(6)班听课,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这个班的孩子卫生、纪律习惯真好!而且,看到有老师来听课,孩子们个个都表现出文明、友好的精神风貌,那一声声自发的、亲切而又热情的问好令人顿时心生暖意。这,即是一个班最真实的班风体现。

滕老师上课风格可谓是行云流水,流畅自如,有大师风范!课上,师生配合非常默契,小组合作学习也已基本成型且趋向成熟。合作时,孩子们分工很明确,交流时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的氛围、效果都非常不错,最令我喜欢和欣赏的,是这个班里的孩子个个都敢生、会说、能说,真真是了不得!

滕老师这节课完全是一节常态课的呈现,越是这种课,越能看出老师的日常教学态度与教学功底。在备课时,滕老师是花了不少心思的,因为他不是直接搬用教案书或网上的那些教学设计来用以图省事,而是根据课的实际需要,舍弃了PPT课件,自己用心亲手准备了一些简单实用的教具——写有不同分数的小卡片,然后一节课就通过黑板、粉笔和小卡片的运用,很顺利地实现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必须说,这样的顺利与成功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整节课,滕老师真的就是一个引导者,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所以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一直很高,通过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对本节课的知识点掌握得也很到位。如果在学生尝试根据各小组之前的探究结果自己总结得出真分数和假分数的概念时,滕老师能引导他们进一步思考一下真分数与假分数除了外在形式上直接可以看到的其分子、分母具备各自的特点,让人一眼就能辩认之外,其内在的分数值大小也是有各自的特点的,也就是用它们分别与单位“1”相比,真分数都是小于1的,而假分数都是等于1或大于1的,这一点其实也是这节课的一个知识要点,在课上没有进行强调不免有点遗憾。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深处,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教师,就是他们探索路上的导航者。通过这节课,我感觉到五(6)班的孩子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有滕老师这么优秀的导航者引领着他们在每天的数学课上去尽情地自己发现、自己研究、自己探索,通过这样的学习过程,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扎实的能力与积极的情绪,何其幸哉!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