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幸福新横峰之旅》教学设计 林香  

2017-04-23 16:47:07|  分类: 组内公开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幸福新横峰之旅》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 了解横峰的风景 名胜及特色小吃,并能用优美的语言把横峰的美丽、可爱表达出来。

2. 培养学生的观察与表达能力及热爱家乡的情感,受到美的熏陶。

教学准备:

学生上网或通过其他方式搜集有关横峰美食和美景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教学过程:

一、    课前诵读

袁民良诗选

红色省会(葛源镇)

闽浙皖赣根据地,岗峦逶迤原野青。

革命圣地神韵存,红色经典冠美名。

历史悠久葛之源,矿藏丰富欲家民。

葛溪甘泉酿佳肴,笑面对迎来客品。

八景为首文明镇,志敏精神励志新。

虎啸岑山(岑山森林公园)

新雨黄昏登岑山,心驰神往轻步前。

离去喧闹聆鸟鸣,天景旖旎入群眼。

碧波荡漾清水库,丽影倒印春之烟。

路径斜坡鹅卵石,赤足攀登养新颜。

古作腰洞佛光散,仙斛石泉窍中岩。

名非名非常则名,忘却尘埃梦醒然。

久伫峰峦树成阴,一望山下半江南。

赭亭望岳(赭亭山)

城南一隅名赭亭,扬外齐远声为著。

此地甚富丹霞貌,景色瑰丽引客入。

贵称信江门户一,革命史诗振天宇。

乘兴共攀悬而悦,鉴赏古迹色古朴。

侧岩腰涧飞瀑帘,绝是赞叹蓬莱图。

群山势耸升云霄,立尖轻聆青山曲。

红枫烈焰(红枫公园)

红枫似火常伴城,骤雨过后南岑山。

栖息良所鸟语丛,万株烈焰连成片。

修身养性休闲地,攀登景阁盛景观。

天水一隔日月柔,品味园色另一番。

广场霓虹(兴安公园)

门庭玲珑影葱葱,秀丽绝佳彩虹泉。

自然古朴玉雕柱,奇鼓翩翩焕梦然。

日满眼眸装胜景,星夜霓虹如海澜。

胜似春光独一处,怎怪游人不留恋?

二、    激情导入

同学们,我想你们一定发现了刚才我们诵读的几首诗都是介绍横峰美景的。诗中介绍了哪些地方的美景你知道吗?(生辨认、说景点

横峰有这么多风景优美的地方,作为横峰人,我想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特别的自豪。你们想不想当一回小导游,带领大家去饱览横峰的美景,去品尝横峰的特色小吃呢?那就让我们开启幸福新横峰之旅吧。

三、    自由表达

1、同学们,除了诗中介绍的美景,你还知道横峰哪些好玩的地方和好吃的小吃吗?课前老师已经要你们搜集了有关家乡的资料,现在就畅所欲言吧!(生自由说)

2从刚才同学们的介绍当中我发现,同学们做家乡小导游的积极性非常高。为了使你们这个小导游做的更得心应手,老师这里还准备了一组横峰美景和美食的图片.欣赏完图片,想一想你做家乡小导游,你会把图片中的或日常生活中了解到的哪些地方、哪些好吃的、好玩的东西介绍给别人?

3、刚才同学们都说的很棒,小导游们下面就赶快拿起手中的笔写一写你想给大家介绍的美景或美食吧!注意我们本节课只介绍一个景点或一种美食。生在舒缓的音乐中进行习作练习。

四、交流汇报

1、全班交流。

2、师生互评。

五、总结

这节课,我们学得很开心,从你们的习作中,可以看到,你们平时很注意观察,很注意积累。回去后,我们继续完善自己的习作,争取把我们家乡的一景一物写得更美,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幸福新横峰。

教学反思:在本节课的习作教学中,我没有像其他老师一样进行系统的写作方法的指导。在课堂上,我首先以描写横峰美景的诗导入新课,再让学生说说横峰有哪些美景和美食,接着播放一组横峰美景和美食的图片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最后引导学生以导游的口吻介绍横峰的一处美景或一种美食。因为学生课前搜集了相关的资料,所以写起来比较有内容可写。不足的是大部分学生只是从搜集的资料中提取了部分内容写,自己原创的文字较少。

在评课的过程中,老师们提出这节课缺少写作方法的指导,其实在设计这节课的时候,我也在纠结要不要进行方法的指导,最后我还是把重点放在了学生说美景和美食上,写作方法只是几句话带过了。是不是每节作文课都需要方法的指导,该怎样指导,这是我今后上作文课该思考的方向。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