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特色课 合唱兴趣小组工作总结(何巧灵)  

2017-06-13 15:12:10|  分类: 特色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音乐艺术活动中,声乐是最容易被人接受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是学生最喜欢的一种表现形式。合唱作为声乐的一种艺术形式,是中小学音乐课内与课外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它能促进学生的智力与非智力的发展,在学校里进行合唱教学,对于启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培养学生的音乐感受能力,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性格情操的熏陶,形象思维的丰富,都有重要的意义。

    本学期,我校合唱兴趣小组的培训也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每周在星期一和星期五的下午进行训练,学生都是兴趣十足,也从合唱训练中得到了系统的、科学的学习和训练。以下就是对本学期合唱兴趣小组训练的总结。 

一、学生情况分析: 

合唱兴趣小组的成员来自三至五年级,小学生在音乐修养还比较差声音的艺术性训练起来比较有难度,这就要求教师要多与学生交流,制定与学生的审美能力相符的歌曲。在这个学期能基本统一学生的声音,提高他们的音色及乐感。 

二、活动措施: 

1.基本功训练 

教给学生科学的发声方法,训练学生声音的高位置,让学生区分出大本嗓和艺术嗓的区别。 

2.学生艺术修养的培养 

通过学习艺术歌曲,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使其具有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能够辨别什么样的音乐是好的,什么音乐是不好的,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丰富的情感,使其身心都得到健康的发展。 

3.扩大知识范围开阔眼界 

定期给学生欣赏中外合唱的名曲,以及名师的讲解,开阔学生的眼界。

 三、训练方法:  

训练为了提高,提高为了表现;训练要有手段。合唱的基础在于提高声部的齐唱能力,声部的基础在于提高个人的基本功,为了巩固中声区,解决用声上的响而不噪,轻而不虚,高而不挤,低而不压,做到合唱声音上的谐调,平衡统一,必须进行一些必要的集体训练。然后再逐步过度到音准、节奏,扩大音域,咬字、吐字,幅度变化等方面的训练。 

1.声音的训练 

1)、呼吸。(2)、声音位置(3)、直声训练  

2.音准训练 

音准是音乐表现的基础,好的音准来源于基础训练。 多声部合唱的音准训练较为复杂。

3.寻找共鸣位置扩大音域的具体措施。

1)、胸音训练(2)、头音训练

4.节奏训练  音乐是在时间中展示的艺术,节奏是它的组成部分和主导因素,没有节奏也就没有音乐。 

5.咬字与吐字的训练  以字带声,以情带声,字正腔圆是我国民族传统的唱法。它讲究字清意深情自真。  

 通过一学期的训练,学生在音色、音准、声音的控制以及演唱的姿势、技巧都有明显的进步。本学期我校合唱团排练了《adiemus》、《男孩是风,女孩是雨》、《goin to ghana.接受了上级领导的检查,参加了校六一的演出。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特色课  合唱兴趣小组工作总结(何巧灵)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