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四(1)班特色课程总结  

2017-06-09 10:56: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特色课程,孩子的最爱
                                                        四(1)班  林莉
       如果把特色课程上成普通的语文课好吗?孩子定会强烈地招招手说不好。可见,孩子渴望有创新的课程,不要走常态路线。
       毋庸置疑,这样的课程人见人爱。可是,苦逼了我们一线老师,又得重新备课,玩花样的备课。所以,只有把教师这份职业当做兴趣来看待,才愿意如此赴汤蹈火。
       我吗,是个随性自由的人,不太愿意循规蹈矩,按照备课本的内容来照本宣科。我喜欢自主开发一些课程,没有固定的元素,没有精细的教案。有时会随着季节的变化,有时会呼应学校的活动,有时会针对班级的变化,有时会从读书会入手,有时会从社会形态入手等等。总之,没有一成不变的招式,之后又没有整理资料的习惯。
       可是,这种课程学生喜欢。每周都眼巴巴地盼望着、期待着。
       譬如学校的七彩花坛种植完毕,当花儿正风情万种时,我带领孩子们观察《五月花 》,花的颜色、形状、造型,想像花的故事,花的品性。孩子们乐不思蜀,奋笔疾书,生怕错过眼前的小生灵。有了前期的观察、记录、思忖、想象,后期的说文轻而易举。当让孩子写完片段再说,更是喜上眉梢。因为这样更有底气和思考!
       当然只是让孩子知道校园内的四角天空也不成,应有鸿鹄之志,放眼看天下。平时我就经常引导孩子关心社会亲近自然,因为我们是社会人。我让孩子们关注新闻,收看《朗读者》。我以《朗读者》每一期的主题词第一次、眼泪、礼物陪伴、选择、遇见、勇气任选三个进行词语联想。当小舟同学说到第一次参加夏令营时,累洒讲桌,百感交集。
        2017高考作文,正是警醒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已如浩浩长江之水永不回头。当下青年顺应时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由此所见,我的思路不正与时俱进,接壤地气吗?
        读书会,隔周见。我每两周从学校阅览室借阅72本,借阅者是单元考试班级前三名和进步明显的同学。一来可以饱读经典,二来可以培养孩子的竞技意识,此举真是一举两得。至于主持稿、竞答题、版面布置完全由学生负责。我只负责拍照,好一个事不关己的甩手掌柜!
       说,练胆气;听,见真知;写,提文风。只要是孩子喜欢的课程,我就会行走在路上。
四(1)班特色课程总结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四(1)班特色课程总结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四(1)班特色课程总结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四(1)班特色课程总结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四(1)班特色课程总结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四(1)班特色课程总结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四(1)班特色课程总结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