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四年级立定跳远教案(执教人:袁春仙)  

2018-01-16 14:19:16|  分类: 组内公开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指导思想
    本课根据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在本课中融入部队生活的情景,并采用了多样化、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参与教学的欲望,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主动体会教学要领、完成教学任务,使学生的"认识灵敏、动作协调、身体柔韧"等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二、教材分析
    立定跳远是深受学生喜爱的体育教材内容之一,小学三至四年级跳跃与游戏的教学内容,是在一至二年级跳跃基本活动的基础上,安排了一些培养跳跃的正确姿势,增强下肢力量,发展跳跃能力的游戏性跳跃内容,并开始学习简单形式的跳远基本动作。在平时教学中接触的辅助教材也很丰富,如:蛙跳、兔跳、单脚跳、单双脚交换跳等。我将本课教学重点定为对跳跃的远度起到关键的作用的,就是在跳跃过程中上、下肢的协调配合。而把能双臂协调预摆和落地积极屈膝缓冲作为课的难点。根据中年级小学生的身心特征,将立定跳远的教学生活化,游戏化。培养学生练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将法制教育内容也穿插其中。
三、学情分析
    四年级学生正处于生长期,朝气蓬勃,富有想象,有很强的求知欲和表现欲。同时,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又具有其独立性。学生就完全可以从“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在学习活动中表现出应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但是,四年级学生注意力容易分散,因此,我们在教学中要注意创设接近学生生活经验、符合学生心理特点的教学情境,采用多种形式的交互式教学方法和变换练习方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兴趣以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四、教法
     根据本课内容枯燥的特点,我采用了情绪激励、和游戏的方法进行教学,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另外,还采用了: 
   (1)、讲解示范法;通过精练适度的语言讲解,使学生获得正确的动作概念;以优美的示范,利于学生模仿正确技术。
   (2)、纠正错误法;由于学生间的个体差异,完成练习的情况各有不同,通过纠正获得正确动作的,提高学习的信心。
   (3)、评价法:通过评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学法
    本课在学法上主要采用了尝试学习法、对比学习法和游戏的方法。首先通过游戏热身,调动学生积极性,然后让学生观看教师示范动作,通过“个人练习”和“分组比赛”相结合的学习方法,最终解决问题。从而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地练习。
定跳远教学反思:
      本节体育课主要是围绕立定跳远来进行学习和练习的,以增强学生们的弹跳性和腿部力量,以及身体的整体协调性。
      首先让学生们以慢跑一周和准备活动来进行热身,由于是冬季,所以充分的热身,把身体的各个关节都活动开了非常重要!可以很好的防止学生们受伤等意外事故的发生,然后进入本节课的主要内容,立定跳远的讲解和学习,通过几次专项性训练,让学生们进入到立定跳远的练习中去,在沙坑里反复练习,不足之处是:没有让做得好的同学做示范,给学生们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没有把做得不好的学生给予及时的纠正,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一定要加以注意。之后进行了游戏“钻山洞”,学生们玩得非常开心,使身心都愉悦了起来,提高学生们上体育课的积极性。让学生们每节课都有东西可玩,有游戏可乐,有事情可做,让学生们喜欢体育课,并且每节课尽量要让他们高兴,在快乐中学习东西,在快乐中成长,我认为这才是成功的体育课。所以需要自己为之继续努力。
    总之,通过本节课的总结,发现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所以在以后的体育教育教学中,一定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争取更好的来完善自己!使自己得到全方位的进步和升华!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