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六年级甲组内公开课《圆柱的体积》教学设计及反思 执教曾亚芳(2018-03-28)  

2018-03-28 23:23:19|  分类: 生本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圆柱的体积》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通过用切割拼合的方法借助长方体的体积公式推导出圆柱的体积公式,使学生理解圆柱的体积公式的推导过程能够运用公式正确地计算圆柱的体积。   
2、过程与方法:让学生经历观察、实验、猜想、证明等过程,发展合情推理能力和初步的演绎推理能力,渗透数学思想,体验数学研究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圆柱体积计算公式的推导、运用的过程,体验数学问题的探索性和挑战性,感受数学思考过程的条理性和数学结论的确定性,获得成功的喜悦。
教学重点:掌握和运用圆柱体积计算公式进行正确计算。
教学难点:理解圆柱体积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体会转化方法的价值。
教学过程
复习导入
1、教师:同学们回忆一下我们还学过那些立体图形?
学生:还学过正方体和长方体。
教师:它们的体积怎样计算?(多媒体出示长方体)有什么共同点?
学生:长方体的体积=××高,长×=底面积,V=sh;正方体的体积=棱长×棱长×棱长,棱长×棱长=底面积,V=sh;共同点都是底面积乘高。
2、猜测圆柱的体积与什么有关
师:拿出圆柱体,让学生猜想圆柱体积与什么有关。
1、圆柱的体积与圆柱的高有关。
2、圆柱的体积与圆柱的底面积有关。
3、圆柱的体积与圆柱的底面周长有关。
4、圆柱的体积与圆柱的底面半径有关。
3、推导圆柱体积公式
: 同学们观察圆柱的底面是一个圆,学习圆面积时,我们是把圆转化成哪种图形来求面积的?
: 把圆转化成近似长方形来求面积的。
师:我们一起来回忆把圆转化成近似长方形的过程,(课件)
: 你发现了什么?
生:我发现把圆平均分成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越接近长方形。
师:圆柱可以看成多个圆片摞在一起,把圆剪拼成的每个近似长方形也摞在一起。我们就把圆柱转化成我们以前学过的哪种立体图形呢?
生:把圆柱转化成近似的长方体。
师用圆柱体演示转换过程,让学生说怎样转换的。
生:把圆柱平均分成16份拼成一个近似的长方体。
: 为了让大家看的更清楚,我们再演示一下这个转化过程。
课件再次演示把圆柱等分16等份,拼成近似的长方体。
再出示32等份的圆柱体拼成的近似的长方体,让学生观察,发现了什么?
生:分成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越接近长方体。
师:课件出示圆柱体和拼成的长方体,让学生观察,拼好的长方体与原来的圆柱比较,发现了什么?
学生分组讨论,汇报:
生:长方体的高和圆柱的高相等。
生:长方体的底面积和圆柱的底面积相等。
师:你是怎么想的?
生:刚才我们复习了把圆转化成长方形,所以圆柱的底面积和长方体的底面积相等。
师:再次用圆柱拼成近似长方体的过程,让学生仔细观察圆转化成长方形后,面积相等。
生:长方体的长是圆柱底面周长的一半,宽是圆柱底面半径
师:课件演示         长方体的体积=底面积×
师:那么圆柱的体积等于什么呢?
生:圆柱的体积=底面积×
下面我们再一起回忆一下转化的过程,(课件)
让学生独立填答案,汇报:
、我们知道了圆柱的体积公式,下面我们就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学生谈收获

 

六年级甲组内公开课《圆柱的体积》教学设计及反思 执教曾亚芳(2018-03-28)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教学反思:本节课我的重点是要让学生明白如何推导出圆柱体积公式,先是让学生回忆原来是怎么推导出圆形面积公式,再提醒学生圆柱跟圆有什么联系,是否也可用切割法推导出圆柱体积公式呢?激发出学生已有的知识再来开展本节内容就会轻松些。由于教具的有限,多媒体展示学生更难看懂,我只能自己展示切割过程,认真的同学应该能懂,不自觉的学生处于半知半解的状态,通过讲解让学生明白圆柱体积公式与长方体正方体公式是一样的,都是底面积乘以高。一节课下来,公式大部分同学能知道,这个过程掌握得如何我没底,下节课再让一些学生来口述推导过程,看看掌握得如何。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