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二年级下册《平移》教学设计与反思 执教:黄顺敏  

2018-03-28 21:58:34|  分类: 组内公开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教学目标
         1、结合学生的生活实践和课本实例,初步感知平移现象。
       2、通过联系生活经验,让学生体会平移的特点,培养空间观念。
   二、教学重点
       感知、认识平移现象,能够根据平移的特征正确辨别平移现象。
   三、教学过程
   (一)新课引入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是什么?(平移)看到这个课题,你想到了什么?
      师:昨天,我们在游乐园探寻和发现了一个数学知识对称,今天我们继续到游乐园去探寻和发现。
   (二)探究新知
       1、初步感知生活中的平移现象
    (1)游乐园中的滑滑梯、观光梯、观光缆车是怎样运行的?你能用动作演示一下吗?
    (2)学生举例生活中的平移现象。
    (3)学生用文具或课本在课桌上进行平移并个别上台演示。
      2、深入探究平移的特点(教学例2)
    (1)看图填空
      a、图中()这几号房子可以通过平移相互重合。
      b、()号房子先向()平移,再向()平移就能和()号房子相互重合了。
    (2)学生同桌交流
    (3)全班反馈
    (4)释疑:为什么其他几号房子不能和他们通过平移相互重合?
    (5)小组合作:
       a、平移的特点()不变,()变了。
       b、反馈交流
     3、完成第30页的做一做
   (三)巩固提升
     1、完成教材第33页的第4题
     2、完成教材第34页的第5、6题
   (四)课堂小结
          同学们,这节课你们都学会了哪些知识?谁来谈一谈你的收获。

二年级下册《平移》教学设计与反思    执教:黄顺敏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教学反思:本节课的重难点是使学生感受和认识运动物体的平移运动特点,能正确判断物体的平移方式。为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我在教学中多以实物演示每个物体的运动方式,为学生展示了每个物体的运动特点,使学生在较为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理解掌握了知识。我在引导学生首次感知概念时,力求感知对象的典型性。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基础上,出示火车,电梯,缆车,等,使学生进一步感知平移,在头脑中初步形成平移的表象。在理解平移的特点时,通过同桌合作、小组合作、生生互动的形式进行教学,使学生积极参与、主动探究,从而对平移有较深刻的理解。但由于课堂时间把控不到位,有些课堂练习没有进行,无法更多的了解学生课堂学习效果,有些遗憾。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